close

Marcel Proust在《追憶逝水年華》其中的一個段落「瑪德萊娜小點心」描述回憶過去的方式,這個段落很有名,因為Marcel Proust藉由這段文字具體的描繪出「不由自主的回憶」,所謂不由自主的回憶即表示透過當時的感覺與某種記憶之間的聯繫,而使我們感受到過去的再現.這樣的解釋似乎很抽象,可是大部分的人一定有過這種經驗,經由某個人、事、物,讓我們回憶起曾經感受過的事物.看完下面這一段文字,會深深佩服Marcel Proust的寫作功力,因為似乎只是一個再簡單不過的回憶,他卻能那麼具體而詳細的將回憶所產生的感受描述出來.

「可是有一年冬天,我回到家裡,母親見我冷成那樣,便勸我喝點茶暖暖身子,而我平時是不喝茶的,所以我先說不喝,後來不知怎麼又改變了主意,母親著人拿來一塊點心,是那種又矮又胖名叫「瑪德萊娜餅乾」的點心,看來像是用扇貝殼那樣的點心模子做的,那天天色陰沉,而且第二天不見得會晴朗,我的心情很壓抑,無意中舀了一勺茶送到嘴邊,起先我已掰了一塊「小瑪德萊娜」放進茶水準備泡軟後食用。帶著點心渣的那一勺茶碰到我的上顎,頓時使我混身一震,我注意到我身上發生了非小可的變化。一種舒坦的快感傳遍全身,我感到超塵脫俗卻不知何因。我只覺得人生一世榮辱得失都清淡如水,背時遭劫亦無甚大礙,所謂人生短促不過是一時幻覺;那情形好比戀愛中發生的作用,它以一種可貴的精神充實了我。也許,這感覺並非來自外界,它本來就是我自己。我不再感到平庸、猥瑣,凡俗,這股強烈的快感是從那裡湧出來的?我感到它同茶水和點心的滋味有關,但它又遠遠超出滋味,肯定同味覺的性質不一樣。那麼它從何而來?又意味什麼?那裡才能領受到它?我喝第二口時感覺比第一口要淡薄,第三口比第二口更微乎其微。該到此為止了,飲茶的功效看來每下愈況。顯然我所追求的真實並不在乎茶水之中,而在於我的內心。茶味喚醒了心中的真實,但並不認識它,所以只能泛泛地重複幾次,而且其力道一次比一次減弱。我無法說清這種感覺究竟證明什麼,但我只求能夠讓它再次出現,原封不動地夠我受用,使我最終澈悟。我放下茶杯,轉向我的內心。只有我的心才能發現事實真相。可是如何尋找?我毫無把握,總覺得心力不逮;這顆心既是探索者,又是它應該探索的場地,而它使盡全身解數都將無濟於事。探索嗎?又不僅是探索,還得創造。這顆心靈面臨著某些不存在的東西,只有它才能使這些東西成為現實,並把它們引進光明中來。

我又回過頭來苦思冥想,那種陌生的情境究竟是什麼?它那樣令人心醉,又那樣實實在在,然而沒有任何合乎邏輯的證據,只有明白無誤的感受,其它的感受同它相比都失去了明顯的跡象。我要設法讓它再現風姿……爾後,先給它騰出場地,再把第一口茶的滋味送到它的跟前。佘我感到內心深處有什麼東西在顫抖,而且有所活動,像是要浮上來,好似有人從深深的海底打撈起什麼東西,我不知道那是什麼,只覺得它在慢慢升起;我感到它遇到阻力,我聽到它浮升時一路發出的汩汩的聲響。

不用說在我的內心深處搏動著的,一定是形象,一定是視覺的回憶,它同味覺聯繫在一起,試圖隨味覺而來到我的面前。是它太遙遠、太模糊;我勉強才看到一點不陰不陽的反光,其中混雜著一點雜色斑駁、捉摸不定的漩渦;但是我無法分辨它的形狀,我無法像詢問唯一能作解釋的知情人那樣,求它闡明它的同齡伙伴、親密朋友--味覺-所代表的含意,我無法請它告訴我這一感覺同那一種特殊場合有關,與從前的那一個時期相連。

這渺茫的回憶,這由同樣的瞬間的吸引力從遙遙遠方來到我內心深處,觸動、震撼和撩撥起來的往昔的瞬間,最終能不能浮升到我清醒的意識的表面?我不知道,現在我什麼感覺都沒有了,它不再往上升,也許又沉下去了;誰知道它還會不會在從混沌的黑暗中飄浮起來?我得十次、八次地再努力,我得俯身尋問。懦怯總是讓我們知難而退,避開豐功偉業的建樹,如今它又勸我半途而廢,勸我喝茶時乾脆只想今天的煩惱,想想不難消受的明天的期望。

然而回憶突然出現了:那點心的滋味就是貢布雷時某一個星期天早晨吃到過的「小瑪德萊娜」的滋味(因為那天我在做彌撒前沒有出門),我到萊奧妮姨媽的房內去請安,她把一塊「小瑪德萊娜」放在不知道是茶葉泡的還是緞花泡的茶水中去浸過之後送給我吃。見到那種點心,我還想不起這件往事,等我嘗到味道,往事才浮上心頭;也許因為那種點心我常在點心盤中見過,並沒有拿來嘗嘗。它們的形象早已與貢布雷的日日夜夜脫離,倒是與眼下的日子更關係密切;也許因為貢布雷的往事被拋卻在記憶之外太久,已經陳跡依稀,影消形散;凡形狀,一旦消褪或者一旦黯然,便足以失去與意識會合的擴張能力,連扇貝形的小點心也不例外,雖然它的模樣豐滿肥腴,令人垂涎,雖然點心的四周還有那麼規整、那麼一絲不茍的縐摺。但是氣味和滋味會在形銷之後長期存在,即使人亡物毀,久遠的往事了無陳跡,唯獨氣味和滋味雖說更脆弱卻更有生命力;雖說更虛幻卻更經久不散,更忠貞不矢,它們仍然對依稀往事寄託著回憶、期待和希望,它們以幾乎無從辯認的蛛絲馬跡,堅強不屈地支撐起整座回憶的巨廈.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celpro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